B.Y.DX

《暗涌》repo

    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写写《暗涌》,因为这篇文章真的带给我很深的感触。不过我也不懂,到底怎样的才是评论,于是,还是决定写写自己的感想吧。

    初次看这篇文章也仅仅是几个月前,因为群里有人推荐就直接去看了。也许是因为在看以前就知道这是一篇BE的文,也听别人说大概的结局,知道在结局里,天天是死了。于是,当我真正去看的过程中一直就有种压抑的感觉。我觉得可能是这样的吧,初次的时候,感觉就是以一种BE的心态在看《暗涌》,总是想着他们两个人最终要经历的生离死别,就觉得眼前的这些甜蜜都像只是一场梦。觉得只要他们还有立场上的对立,那他们如今所经历的一切最终都只能走向破灭。我是觉得,如果从未获得是不会有什么感觉的。但一旦获得,却又不得不失去的感觉,才真的是悲伤。

    尤其是少天用匕首捅向文州的时候,真的觉得,少天的心里,该是有多么难受呢?亲手对自己深爱的人做出这样的事情,虽说偏了一些,但可能真的,就要杀了文州了,尤其文州真的是成全他的。所以当看到少天偷偷去看喻文州,在病房外给他唱歌的时候,真的一下子就哭出来了,觉得究竟是为什么,才能做到如此情深意切。

    如此想来,在这份感情里,少天也许真的做的更多。因为深爱着,所以独自扛下了一切,无论是伤害爱人的痛苦还是死亡时的孤独。但是啊,留下的人真的就能好过么?也许只能封闭自己的内心,一个人过完余生。

    再看《暗涌》大概也就一星期前的某个晚上,这时的我已经收到了实体书。翻书的感觉和手机翻页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。并且那时的我其实整个人都挺丧的吧,学校里正事已经多得满打满算,还要解决各种破事,于是半夜什么都不想做的时候,就单曲循环起骚灵情歌,又把整本《暗涌》翻看了一遍。也许是因为半夜那个寂静的环境,耳边有的仅仅是我自己打开的音乐,能够以一个平静的姿态去品味这篇文章。

    这时我才感受到子斓太太说过的觉得一点都不虐,其实真的很甜的那种感觉。他们两个人,真的都是为了这份感情付出了一切啊,能为了彼此做到这样的感情,我又有什么理由能说它虐呢。如果只是单方面的付出,那么这份感情对于双方都算是一种折磨,不公平,也不甜蜜。但是他们两个都深爱对方愿意为了对方付出自己啊,那么这份感情,我真的觉得我很羡慕,也许这样也就是爱情终极的表现了。

    虽然看的时候,以前会泪目的地方还是要泪目,觉得压抑的地方也仍然没有改善,但是总体看完后的感情,不再是有“BE啊,喻黄怎么能BE啊”的感觉,而是体会到他们的幸福所在。确实,生离死别真的是感情最大的障碍,但经历了如此考验后还是深爱着对方的这份感情,我觉得真的无可挑剔了。

    猫和歌的部分,我都没有详细说说的打算,因为我认为,无论是骚灵情歌还是阿姆斯特朗都只是贯穿这份感情的一部分罢了。正文最后一章里,有关猫的眼中仿佛有泪水,看起来真的很伤心的样子的那段,曾让我想着,天天的灵魂是不是在猫咪的身上,又能够继续陪着文州了么。可是转念仔细一想,如果真的那样的话,不就更虐心了么?就算是陪伴,也只有猫咪生命的短短几年,并且文州也并不知晓,仍旧独自感伤。既然如此,不如就当做是有灵性的猫咪为了自己两个主人之间的离别而悲伤。

    真的感谢太太能写出《暗涌》这样感人至深的文章,虽然只是同人,但也在不同于原著的背景中赋予了角色全新的活力,我想,同人这个形式所能体现出来的最美好的一切也就是如此了吧。无论是觉得它虐的时候,还是觉得它甜的时候,两次看完这篇文真的就是隐隐的一种舒服的感觉,可以让我沉浸在其中回味这份属于喻黄的感情,也可以思索本书以外的感情。

赞美米洛老师。

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

评论(4)

热度(25)